close

20140130_143201  

我不是八斗子人,從小在內湖長大,多數對八斗子的記憶,是廟宇和信仰。

 

逢年過節,一家子要到附近的土地公廟福林宮拜拜,屋頂樑柱懸的大紅燈籠,有奉獻金主的大名,我總能在燈籠上,找到一整個家族的姓名,全都是阿媽替整家族做的奉獻。

 

稍遠的媽祖廟,是附近居民共同的依靠,坐落在半山腰,視野奇佳可以看顧整個八斗子漁港,屋頂上的千里眼和順風耳,是我最早認識的神祗。

 

每次回到臺北,抖落一身的,是燃起後縈繞的焚香味。

 

最近,最讓當地居民注目的,是催生近十年的北部發電廠舊址,終於搖身一變,變成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。姑姑的舊家,就在現在台鐵海科館站旁,已經多年沒有人住,如今希冀觀光人潮帶動低迷多時的房價,可以趁勢出清。

 

聽長輩們提起,關於北部發電廠前世今生,總覺得發電廠如鬼似魅嵌入八斗子人的生活當中,幾個世代揮之不去。

 

當年,發電廠正值壯年,吞吐著黑煙,從現在海科館本館到台鐵海科館站之間,散落著電力公司員工宿舍。日據時代完工的房舍,是日式的木屋,入口處是最基層的員工,隨著地勢攀升,位階也同步上升,科長級的位在半山腰,依序是副廠長、廠長,最高處有一平台,可遠眺基隆山、九份、八斗子漁港,視野奇佳。

 

今日木造房屋都已傾圮拆除,但我猶記兒時,去拜訪姑姑家時,需開車經過一段狹窄的馬路,路邊的老樹撐起綠色隧道,夜晚的路燈在地面結成樹影,木造宿舍從1983年後因無人居住而荒廢,躲藏在幽暗的樹影深處,在我心中,斑駁的木紋是魅影搖晃,充滿超自然神秘力量的角落。

 

穿越這一大片木造宿舍,再拐一個彎,就是姑姑家,門口的鐵道,不定時會有運煤火車經過,從瑞芳把煤礦運到深澳火力發電廠。每當聽到火車運行聲從遠處傳來,我跟表弟會趴到客廳的窗前,緊盯著黝黑的貨運車廂。當時的我,搞不清楚這列車從何而來,要去哪裡,又為何不載人?列車的出現像是斷裂的時空,轟然出現在眼前,又緩緩消失在山洞中。

 

2007年,深澳火力發電廠關閉,姑姑家前不再有火車經過,直到今年1月,配合海科館開幕,深澳支線功能再起,還規劃了海科館站,負責載著遊客,往返八斗子和瑞芳。附近老舊的電力公司宿舍拆掉,規劃成觀光步道,只能從磚牆的位置推論地基所在。

 

重新走在老樹蔭庇的道路上,不知是空間闢得開闊,還是我長大了,幽暗魅影已蕩然無存。

 

20140131_144158  

2014年1月開始,台鐵深澳支線的海科館站,可以運送旅客往返八斗子、瑞芳。

 

20140131_143228-1  

小時候幽暗靜謐的宿舍區,現在已經闢得開闊明亮。

arrow
arrow

    yensha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