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634    

小時候,課本上會說:感謝革命先烈拋頭顱、灑熱血,我們才有安穩的生活、嶄新的國家(?)。至今,雖然說起來有點不成材,但我必須誠實面對自我,國慶日對我而言,能夠在上兩天班後放假一天,度過真正的小週末,是最大的價值。

 

我在凌晨三點起床,心血來潮決定下樓看看台北的夜。我租的房子在台北忠孝東路和敦化南路的交叉口,剛過三點,路上的行人已稀,除了樓下的京星港式飲茶,還有計程車聚集的娛樂場所門口依舊人聲鼎沸。

 

即便街景熟悉,當我不再是歡唱或飲酒後離場的人群,忽然之間,觀看的角度產生微妙的變化,像是一個外來者,一位旅人,用旁觀者之眼,觀察城市霓虹下駐足移動的人們。

 

我常自詡,能夠獨處、能夠一個人旅行吃飯看電影聽音樂,但今夜我忽然發現,我根本無法,我依賴,只是這個依賴不是人類,我欲求我渴望,我需要陪伴,我不做他想就往誠品書店走去。

 

這種欲望很可怕,逛書店可以讓我心安,看到很多議題都感興趣、很多書都想買。後遺症就是家裏堆著一疊書,有的還沒看,不然就是看到一半。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,早就逾期不斷被催促歸還,卻因為還沒看完不願放手。

 

凌晨三點半的誠品,混雜日與夜的氣息,明亮的燈光,有人在妥善佈置的桌椅區閱讀,24小時都未曾改變;不同之處在隨意臥倒而安眠的人們,他們脫了鞋、閉上雙眼,基於某些原因,今夜必須在這等待天明。

 

清晨四點半,肚子有點餓,走進同樣全年無休的麥當勞,發現它已經開始賣早餐。我點了一份,找一個窗邊的位置,對面的椅子被鄰桌借去,他們兩女一男不知已經聊了多久,女生光著腳ㄚ,蜷伏在椅子上。我有沒有說過,覺得光著腳的女生很性感?

 

他們從近況、工作談到有一個曾在酒店工作的朋友,沒認識幾次全盤托出她的過往和家庭,渴望真愛希望男朋友可以接受她的過去。提到一些敏感的詞,他們開始閃爍而隱晦。



arrow
arrow

    yensha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