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昨天,一位友人跟我說:「我是牛舌,擅長牛飲喝不出差異。」這種形容,就像在玩音響的人形容聽不出音質差異叫「木耳」。人類果然厲害,擅長從大自然取材做譬喻修辭,可憐的木呀牛的,躺著也中槍。


為了服務自稱牛舌的好友(雖然我覺得他是謙虛啦!),我找到一個新的切入角度,就是迷人的外包裝和酒標設計。本次的主角,是莎卡妮妮Zaccagnini酒莊的白葡萄酒,品種包含80%Trebbiano和20%CHardonnay。


重點是它的外觀,酒標上狂亂的字體,比起張旭狂草有過之而無不及,令人迷醉;酒標的紙質像是來自大自然的樹皮,不自主透露這支酒新鮮自然的氣息。最特別的地方,它是一支有「梗」的葡萄酒。這個梗不是我平常笑笑你,或是幽自己一默那種梗,是真的梗,來自純淨大自然的葡萄梗,溫暖的木質,讓人不自覺感受這支酒溫厚的質感。

DSCF1006    

  DSCF1007  

到目前為止,都還沒有開瓶,但是這支酒已經跟我說了很多,好像我們前世就認識。當初,我會買這支酒回家,也是因為它的外觀(畢竟我是外貌協會)。所以,自稱牛舌的好友不用擔心不用害怕,只要瞪起你的銅鈴般牛眼,也能好好欣賞有趣的酒標。


說了這麼多,酒還是要打開喝,不然都白講。最近我在實驗酒食搭配,除了前幾天買了《酒食聖經》正在研究中,也在嘗試把酒搭著家裡的菜一起食用,看看會不會產生有趣的變化。而有梗的莎卡妮妮白葡萄酒,就被我和清蒸魚、滷豆皮以及竹筍排骨湯一起實驗。

DSCF1001  

首先我先單喝莎卡妮妮白葡萄酒,相較前陣子喝比較多的紐西蘭白蘇維濃,這支酒的果香就沒那麼明顯,喝下去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印象,就是平衡柔順的感覺。


接下來搭配我家的清蒸魚,本來我以為和海鮮會很合,但我想應該是清蒸的關係,在味覺的重量上有點失衡,酒的味道完全壓過魚的鮮味。接下來是滷豆皮,好像也不太適合,因為滷汁似乎引出酒更多的苦味。最後的竹筍,是我覺得這三樣裡面最搭的,兩著的口味都還留著,沒有誰被打壓也沒有怪味。


這時我翻了一下《酒食聖經》,清淡的魚類它建議可搭配夏多內、麗絲玲(麗絲玲好像對食物很有善,該來搞一瓶。)帶著醬油滷汁的鹹類食物,書上則是建議可搭配酸度高一點的,這時候麗絲玲又上榜了,看來每個人家裏最好隨時準備好麗絲玲,關鍵時刻就不會手軟啦!

 

DSCF1008   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yenshao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